佛法裡有正法、有邪法,有真佛、有假佛,誰能辨別?《楞嚴》上說得很好,末法時期,就是講現在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你有沒有能力辨別邪正?你要不能辨別,你一定入魔道。

眾生接觸外面境界往往先入為主,如果接受一些邪法,他把這邪的當作真的,以後遇到正法,他認為正法跟他以前所接觸的不一樣,他排斥,他不相信,他不接納。

現在這個世間眾生,邪知邪見的人太多,正知正見的人太少,所以他相信邪法,他不相信正法。現在這個世間眾生,你給他講正法,他很難接受,所以很容易入魔道。

佛菩薩是以正法教化眾生,魔不懂得教學,他是用神通手段來接引眾生,你要小心,這不是正法。風水命相這些東西,也都是邪法,不是正法。

凡是正法,是讓你趨向覺正淨,在修學效果上看,一定是煩惱輕、智慧長;邪法是教你走向迷邪染,搞得你心裡亂糟糟,叫你往三途去。

如果你邪正不能辨別,把正法當作邪法,把邪法當作正法,是非善惡都顛倒了,這個叫愚癡,這個虧吃得太大了——來生你還得搞生死輪迴。正法跟邪法,實在講不難辨別。正法裡面沒有貪瞋癡慢,心是清淨的;邪法裡面有染污,帶著貪瞋癡慢。換句話說,邪法的目標是在名聞利養,只要你送供養來,他目的就達到了;真正的佛法,是教你守住這個清淨心,名聞利養他統統不要。

現在這個世間人迷惑顛倒,是非善惡不辨,對正法不相信,對邪法一聽馬上就接受了。今天的邪法猖獗,勢力很大,正法沒幾個人聽,我們能有機緣聞到正法,怎麼能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