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要覺悟人生是「苦」,第二、要覺悟人生是「空」。一般人到臨終的時候,這一口氣要斷了,這個時候才知道是一場空。現在為什麼不知道?其實聰明人、容易覺悟的人,他知道每天晚上睡覺眼睛一閉,跟死有什麼兩樣?眼睛一閉,什麼都空了,哪一樣東西是你的?真的,連身體都不是,何況身外之物,要覺悟。你果然覺悟,真的會開智慧,會得自在。為什麼?得失的念頭就看輕了。損人利己的事情自然就不願意做,也就不會做了。佛祖教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就是不覺悟。佛講「萬法皆空」的經典,特別是大乘般若經講得太多了,世尊當年在世講般若講了二十二年,般若就是告訴我們事實,這是真正智慧。

第三、要覺悟「人間是無常的」。不但世間環境是無常的,從大的來看,滄海桑田,我們現在講地球地殼的變化,這是大的無常;小的,那真是剎那剎那都不住。物質環境如此,我們自己身體也是如此,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乃至於地球有成住壞空。這些事實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在這事實裡面,真的叫麻木不仁。真正覺悟的人,他是時時刻刻有高度的覺心。

第四、覺悟「人生無我」。這是真的,所有一切的罪業,都是從我執發生的。如果能夠真正曉得這個道理,真正曉得這個事實,知道我這個身,佛經上常講四大和合變現的。四大是講物質,佛經用地、水、火、風這四字來代表。四大是什麼?四大就是物質。《金剛經》講世界是「一合相」,這個觀察非常了不起!現在科學家承認,確實是一合相,就是一個基本的物質組合而成的。佛告訴我們:基本的物質有四種現象,叫四大。第一種性質,它是一個物質,雖然很小很小,它有體積,「地」代表體積,代表它是物質。第二種性質,它有溫度,經典裡稱為「火大」,火代表的溫度。第三種性質,它有濕度,濕度用「水」代表。我們現在講帶電,陽電就是火大,陰電就是水大。第四種性質,它是動的,不是靜止的,動就用「風」來代表。諸位要曉得,四大是講組織一切物質的基本,在佛法裡面叫微塵,它太小了,它有這四種特性。這是物質組合的,組織聚合的時候,現這形狀;它離開、分散了,形狀就沒有了。所以身不是真的,只是聚散而已,聚就有,散就沒有了。

譬如我們這枝粉筆,裡面是很多白粉的分子組合起來的,如果我們把它捏碎分散,這粉筆就沒有了。這粉筆它的真相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只是粉末之聚散而已,聚的時候它沒有生,散了它也沒有滅,所以物質確實不生不滅。你明白這個道理,我們這個身就沒有生滅。身沒有生滅,所有一切萬法都沒有生滅,聚散無常,它是現相而已,你不要被這假相騙了,你要認清它的真相。所以佛講大千世界就是一合相,一合相把它的真相說出來了。它是一合相,這是物質無常。

除物質之外,我們還有一部分叫精神,《心經》裡講的五蘊,叫「受、想、行、識」,這四個統統是屬於「心」,即「心理作用」,這個也是無常的。我們心裡面的念頭,一個念頭起,一個念頭滅,念頭的生滅無常。所以身跟心的真相,我們要認識清楚,然後才真正體會到佛經講的「無我」。「人無我」,是講我們自己本身,五蘊之身。佛又說「法無我」,「法」是講的五蘊。五蘊裡面也沒有我,「我」就是主宰的意思,我們今天講存在的意思,它沒有,找不到,它是剎那剎那在那裡變化的。所以真的是「苦、空、無常、無我」,我們要常常記住佛這句話,要常常在生活當中去體驗這句話,這才算是一個覺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