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絕非兒戲,真正努力就必須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為什麼要放下?不放下,它是障礙。

會放下的人,從根本放下;會修的人,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根本就是佛給我們講的妄想執著。一天到晚想東想西、想前想後,這都是不老實的人!真修道人哪有功夫去打妄想?

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你不能證得,就是因為妄想執著;你能把妄想執著放下,那枝枝葉葉統統都放下了。

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對人對事,心才起一個念頭,就想到我又執著、我又打妄想了;再說得具體一點,我又起業障了,妄想執著就是業障、就是罪障,罪障現前了。

為什麼諸佛菩薩在一切境界裡不起妄想執著?為什麼我起妄想執著?這個地方要生慚愧心。慚愧心一起,自顧不暇了,哪有時間去顧別人!真正一個修行人,他哪有時間去管別人的閑事。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是修心地清淨。修行就是修清淨心,除清淨心之外全是假的,為什麼?妄心是變六道輪迴的。

你心地清淨,才與淨業相應、與淨土相應。六祖大師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他怎麼會不見他人過?他心地清淨。

世間人的心不清淨,他天天看到這個人過、那個人過,他的心不清淨,就生煩惱了。生煩惱,對念佛人來講,功夫成片破壞了,往生淨土的希望沒有了、斷絕了,你說這個損失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