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講,「地獄門前僧道多」,這話不是罵人,這話是事實。

「地獄門前僧道多」,僧是出家人,道是道士,為什麼會墮地獄?本分的事情沒有盡到,裡面貪瞋癡沒斷,外面受誘惑,道業荒廢掉了,所作所為都是罪業,這就墮地獄了。所以修行不是在早晚二課,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處。早課它的用意是提醒我們,我這一天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要守住佛菩薩的教誨,這叫早課。

晚課是反省、是懺悔,想想我這一天從早到晚,佛菩薩的教訓,我是不是真的做到?做到的,明天更努力;沒有做到的,明天一定要做。善行要保持,惡行要知道改過,這叫做修行,一定要懂!修道人要把心放在道上,才會有所成就;如果本分的事情沒有盡到,貪瞋癡沒斷,道業荒廢掉,這就難免要墮地獄。所以一個修道人,必須要把名利看輕、看淡,知道這個東西是煩惱、是繫縛,如果不能把它放下、不能擺脫掉,不能把自己本分事情做好,必然還是要搞生死輪迴!

修道人沒把自己本分事情做好,讓社會大眾產生嚴重的誤會,這個罪業很重!我們學佛人一定要知道,世間造的罪業,在佛門裡面造同樣罪業,淺深不一樣——世間造的罪淺,在佛門造的罪重,不相同。修道之人不可以不知道,不能不警覺!

古大德講「地獄門前僧道多」,出家人騙佛菩薩,道士騙神仙,造這樣重的罪業就墮地獄!這是我們要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