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個時代,世間人所享受的種種樂,實際上就是造業。這個樂是麻醉,我們要舍棄,要認識清楚。我們要覺悟才能得度,這個得度就是說,你覺悟了才能救自己。怎麼說救自己?不再輪迴了。

特別是在現代這個時代,外面的誘惑力量太大,我們要懂得把自己的物質生活,調整到最低的限度,所謂三餐吃得飽,衣服穿得暖,這就夠了,千萬不要好面子,面子害死人。 很多人死要面子,那是活受罪,我們不幹這個傻事情。真正覺悟的人,一定是過清苦節儉的生活,衣食住行統統節儉。節儉有什麼好處?妄想少,身心負擔少,心清淨。

節儉是聖賢人的美德,所以世出世間這些聖賢,雖然具足大福德,他們依舊過著非常節儉的生活,為什麼?因為最節儉的生活,就像釋迦牟尼佛所示現的,樹下一宿,日中一食,那是最自在的生活。 所以諸佛菩薩、天龍鬼神,對於真正有德行、有節儉美德的人尊敬;對於奢侈的人,真的沒有把他看在眼裡。

世間人愚昧無知,生活奢侈,增長貪瞋癡慢;殊不知節儉可以息滅貪瞋癡慢,可以提高我們的德行修養,可以提陞我們的精神生活。

現代人精神生活非常空虛,頂多是歌舞,他用這一些東西來調劑,那是打麻醉針,那是吸毒。現在人沒有精神生活,他怎麼不苦?這是佛經裡頭常講的「可憐憫者」,真正可憐!

現代人迷惑顛倒,貪圖物質生活的享受,他不曉得享受是造業,禍害就在後頭——死了以後都墮三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