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中輪迴苦多樂少

我們在六道中輪迴,苦因多,樂因少。

什麼是樂因?就是享受快樂的因,即善業。但是這個善業是偶爾產生的,可謂少之又少。不用說其他眾生,我們現在都在學佛修行,很多時候還自認為很了不起,覺得自己很有修行似的。但是衡量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積累過什麼善根,自己行持的是否是真正的善法?仔細一觀察,沒有什麼啊!享受快樂的因是善業,積累點善根特別不容易,所以我們得不到安樂是正常的,享受不到快樂是正常的。因為我們沒有做過什麼善業。既然沒有這個因,哪來的果啊?

有的人還怨天尤人:「我怎麼這麼倒霉?我怎麼這麼痛苦啊?人家多有福報,多自在快樂啊!」你應該問自己,這是因為你沒有做善事,你沒有積累善根。人家有福報,因為他積累善根了;人家快樂了,因為他行持善法了。有因才會有果。

什麼是痛苦之因?就是不善業。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這些思想、行為,不用特意,不知不覺地就造惡業了,處處都造惡業,這都是痛苦之因。我們所造的快樂的因少,痛苦的因多,所以苦多樂少是很正常的,有什麼可怨天尤人的?

我們都在六道中輪迴,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超不出痛苦的範圍,所以有苦是正常的。你覺得正常,能面對痛苦,痛苦就會變成快樂,這叫解脫,就是一個轉念嘛!為什麼說「輪迴即是彼岸」「輪迴即是涅槃」?就是一個轉念。涅槃指的是快樂,輪迴指的是痛苦。若念轉不過來,就是輪迴,就是痛苦的;若念轉過來了,就是涅槃,都是快樂的。念沒有轉過來,說明智慧還是沒有打開,所以處處遭遇痛苦,處處遭遇災難,這是正常的,因為你在六道中輪迴嘛!痛苦本來就是輪迴的自性,所以不要怨天尤人,當修安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