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宇宙,則是每一個宗教都會談到的。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說的,這個宇宙的觀念有多大呢?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廣闊;有不可思、不可議無量的世界。在科學發展了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可以印證佛陀的偉大。

世界上所有的各大宗教,沒有一個宗教能夠指出,這個宇宙擁有無盡的時空。他們的宇宙觀,都限制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面,只有佛陀告訴人們,這個宇宙是無量無邊的。佛教講的宇宙是浩瀚無邊、無奇不有,但是‘宇宙’不是我們今天的主題,今天沒辦法多講,我們今天講的是‘人生’。

我們知道思想力量的偉大,一個人思想偏差,可能引導他走向錯誤的方向。如果一個人思想正確,他就不必去大吃大喝,不必打牌,不必賭馬,也不用上股票市場,不必跟人爭得頭破血流,他也會活得很快樂。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一個人如果有覺悟的人生,雖然睡臥草皮,也會覺得很快樂。不懂得人生的人,就算是跑到天堂上去,也活得不快樂。」你們現在坐在草皮上,聽聞佛法,所以,你們是最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