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節儉,這個家一定要敗的

【居身務期簡朴。教子要有義方。】

為人處事要常常有一個態度,就是『簡朴』,節儉,很朴實,朴實就是很實在,不虛華,不打腫臉充胖子,不跟人家攀比。我們《朱子治家格言》的經句講到這裡,其實節儉的句子講了多少了?「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勿營華屋,勿謀良田」、「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都是節儉。所以這幾句經句已經告訴我們,「勤儉為持家之本」,你不節儉,這個家一定要敗的。

而這個節儉除了財物上的節儉,它還用在很多處事待人當中。所以《訓俗遺規》,《五種遺規》裡面有一本叫《訓俗遺規》,它就提到人生的福分,是有它的定數的,就是你自己培來的福。所以惜福的人,他的福會常有餘,你看我們除夕夜都要「年年有餘」的這個精神,不要奢侈,不要把福報用盡。暴殄天物的人,很可能福就會很快用盡了。而老祖宗告訴我們「祿盡人亡」,一個人把自己的福祿花得太凶,本來他可以活八十歲,可能五十歲他的福報完了,他就沒命了,他折壽三十年。假如他只能活六十歲,可是他特別節儉,到了六十歲他這一生的福報還沒花完,他可能延壽二十年。這些都是老祖宗的教誨。

而老子就教導我們,他有三寶:一「慈」,仁慈;二「儉」節儉;三「不敢為天下先」,就是謙卑、謙虛。這是老子給我們人生的三寶,就提到「儉」。而這個「儉」不只是財用的時候要用儉的精神,一切的事情在應對的時候,都要有這個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