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諸眾生類。欲為眾惡。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不知為善。後受殃罰。更相報償。痛不可言。】

這一段是講殺生的果報,所謂的弱肉強食,這個概念是個錯誤概念。我們看到這些事情是不是真理?這外國人常講的,決定不是。而弱肉強食,這裡面從佛法因果上去看,它的真相是冤冤相報。我們看到好像小動物弱的都被強的吃掉了,獅子、虎狼掠食這些動物,細心去觀察,這些獅子、虎狼比人慈悲多了。為什麼?它是餓得不得已才去抓一個小動物來吃,而且抓的大概都是老弱,它才能抓得到,身體強壯的它就逃走了,它抓不到它。它吃飽之後,你看老虎、獅子躺在那個地方,旁邊小動物走來走去,它理都不理會。我們從電視「動物奇觀」裡面看到,它吃飽的時候,它絕不找它麻煩的。我們知道像這些老虎、獅子,它大概是三天吃一餐,它不是一天吃三餐,它吃一餐它能維持三天,它一生傷害眾生不多。人跟它一比起來就差太遠,人傷害多少眾生?

這些眾生,佛眼睛裡面看到的,所以佛是五眼圓明,六道輪迴裡面的事情他看得清清楚楚,他告訴我們,六道裡面的眾生全是冤冤相報。他舉例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一生你是人、它是羊,你殺它吃它的肉,來生它罪受完它得人身,我們造罪業來生墮畜生道就變成羊,碰到之後也要拿肉去供養他,真的所謂「吃它半斤得還它八兩」,欠命的償命,欠債的還錢。所以人在世間能不能真的佔到別人便宜?沒有,絕對沒有這個事情,佔不到絲毫便宜。有沒有人真的吃了虧?沒有,來生他要報償。因果通三世,明瞭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很多不正當的念頭都自然放下了,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這麼做將來吃虧的是自己不是別人。縱然餓死、凍死也不會起盜心去偷盜別人,沒有這個必要。真的能夠把倫常道德守住,這就是德行,身死了,來生肯定比這一生要高,他提陞了。如果忍不住再去偷竊做犯法的時候,你來生是往下墮落。你要是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就不願意,凍死、餓死我也不願意去偷竊別人的。這個道理只有佛法裡頭講得清楚,儒跟道也講,沒有佛經講得這麼明白。所以聖賢的教誨、佛菩薩的教誡一定要遵守,否則的話,像經上所講的,跟眾生結了冤仇,生生世世永遠都扯不清,果報一次比一次嚴重。

我們在《安士全書》,這本書印光大師讚歎,近一百年來最好的一部書。這部書大概有一大半是「文昌帝君陰騭文」的註解,注得好,搜集的案例非常之多,跟《感應篇彙編》類似。它有四部分,第二個部分「萬善先資」,專門勸戒殺;第三個部分「慾海回狂」,專門勸戒邪婬,你看一個殺、一個婬,萬惡之首;最後一部分份量不大,勸大家修淨土,「西歸直指」。印祖在世一生可以說是極力提倡這本書,他自己不能講經,請法師講「陰騭文」。安士先生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所以我們知道,祖師一生的用心,拯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今天社會的狀況他看到了。這本書展開你就看到文昌帝君說他自己十七世的因果,說得很詳細,你要是看到冤冤相報那種瞋恨心,最後遇到佛法,覺悟、明白了才放下,否則的話很可怕,值得我們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