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末世眾生,為我們留下這個法門。我們在這經典裡面讀了很多很多句子,確確實實是給我們末法常沒眾生。這個常沒,沒就是墮落三惡道的,常常要到三惡道去的眾生,哪些人?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一天到晚思想言行所造、所為都與三惡道相應,這就叫頭沒眾生,是指我們。佛是為了救我們,為我們說出這個法門,勸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所以這一句佛號,經上常說「一句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每天都在念,罪業沒滅掉,這裡面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我們的罪業太重太重,念一輩子佛,所滅的罪業很有限,這是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我們念的不如法。如果如法那個效果就非常顯著,這是真實的。所以佛在此地講的這個話我們要相信,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這不止八十億劫,無量億劫!我們能相信嗎?誰做到了?確實有人做到,真正可以相信,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如果我們能夠死心塌地念這句佛號,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個放下就是把你的煩惱放下、憂慮放下、牽掛放下、妄想放下,一天到晚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口裡面只有阿彌陀佛,大概三個月到半年效果就看到。什麼效果?煩惱真的不能說完全斷,輕了、少了。妄想少了,煩惱少了,憂慮少了,心裡面法喜充滿,這就是罪障消除的現象。所以它真有效,它不是沒有效,確實有效!很明顯的能夠覺察得出來。這在我們念佛功夫裡面叫做成片,雖然沒有到一心,這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也就是常講的事一心,當然這個事一心有淺深不同,這是事一心淺的。雖然淺決定得生,只要你能夠保持就決定得生淨土。何況功夫再增進,那就由功夫成片證得事一心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