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修淨土的同修,對於往生西方世界沒有把握,這是什麼原因?沒有依教奉行,根本不懂得佛說法的義趣,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一句我們沒有做到。

如來在面前天天給我們講,我們還是不懂、還是迷惑顛倒,到底是什麼原因?就是離不開自己的煩惱習氣,堅固的執著不肯放下,念念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

說得再明顯一點,我們一般世間人講什麼?面子。面子看得很重,面子是自私自利;覺悟的人沒有自私自利,覺悟的人無我。自私自利的人,念念都想到「我」,容不下別人,那是六道凡夫,決定不能超越六道輪迴。

諸位要曉得,彌陀的心量太大太大了!我們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樣的度量,這樣才行。

諸位要記住,你心量小,就障礙你往生。雖然你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念了一輩子佛,如果你心量太小,你決定去不了。現在這個世間,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為什麼有些人念佛念得那麼好,不能往生?心量太小,起心動念自私自利。

經上講得很清楚,西方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心量小就不是善人。佛念得再好,阿彌陀佛歡迎你去,那邊大眾不能接受你,所以我們要修淨土法門,不能不拓開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