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是在八五、八六年,我在香港講經,我母親第一次到香港,我們在香港見面。從解放之後,我們相隔三十六年,第一次見面,她聽我講經,我下台之後跟她談話,她就講她非常想念我,我就告訴她:『從今以後不要想我,想‘阿彌陀佛’!』她能聽得進去,想阿彌陀佛好啊!將來我們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就天天在一起嗎?想我,還是搞六道輪迴,永遠不能在一起,想阿彌陀佛,很重要很重要!千萬不可搞錯了。」 想阿彌陀佛就是真正覺悟。

問:我母親今年七十多歲,平時沒有做過功德,但念佛很精進,請問這樣能往生嗎?還需要什麼助修?

答:年歲大的人能夠萬緣放下,一心精進念佛,就能成就。

問:父母七十多歲了不信佛,勸他們反而被罵,我該怎麼做?

答:父母年歲大了,你一定要表現的比平常還要好,他就會覺得奇怪,你現在變得這麼孝順,跟過去不一樣。你說這是佛教我這麼做的,這樣才能感動他,讓他對佛法有好感,然後慢慢再勸他念佛。如果你所做的,他都不歡喜,你勸他念佛就非常困難。為了孝順父母,你可以不必到佛堂,在家裡念佛就好。如果出聲念佛,他不歡喜,你就默念,一切要順從父母。

問:弟子好希望趕快去極樂世界,可是上有父母,心中放不下。但又唯恐自己不小心再造業,真擔心日後不能到極樂世界修行成佛、乘願再來。想到這個問題好煩惱,請問我應該如何處理?

答:你應該每天有一定的時間讀誦、聽經,最好能夠保持兩個小時以上,天天不間斷,有個半年到一年,你的境界就會轉過來了。總之,這是對於教理認識的不夠透徹,如果真正認識透徹,信心清淨,願心堅固,你的疑慮就沒有了,你的願望一定可以達到。

問:我是將父母度成佛後自己再往生,還是我先往生之後再來度他們?

答:佛在經論上常常教導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隨緣才能得自在,自己要想怎樣做,往往事與願違,反而做不到。你認真努力依照佛陀教誨去修行,常將你的功德迴向給父母,就是一個孝順的兒女。而自己確實要具足深信切願,要發願往生,至於你先走還是你父母先走,這是業力在主宰,自己做不了主,這個很難說的。最好能夠勸父母也念佛,就是大孝。

問:「淨業三福」講要「孝養父母」,但弟子不跟父母住在一起,父母有姐姐照顧,請問弟子要如何落實孝養父母?

答:你能夠如教修行,修得有成就,你就是孝養父母。如果你學佛修行得不好,就是大不孝。換言之,你應當把「貪瞋癡慢」拔除,你應當修「慈心不殺」,應當「修十善業」。但我們無論是讀經、念佛,修正我們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我是為一切眾生修的,這個功德很大。一切眾生裡頭,包括我的父母,我代替他們修,就是「孝養父母」;我要修得不好,這是大不孝。

問:父母是伊斯蘭教,他們臨終時,請問我們學佛人應如何做才能對他們有利?

答:他是虔誠的伊斯蘭教信徒,臨終的時候要請伊斯蘭教的傳教師,依照他們教裡的規矩送終。我們是佛教徒,我們在旁邊不要出聲,只要念佛誦經為他迴向,這就非常如法。他是虔誠伊斯蘭教信徒,臨終的時候,我們若教他學佛,他不甘心,不情願,會生煩惱。總要讓他歡歡喜喜,幫助他生到天國。宗教與宗教之間沒有衝突,能夠和睦相處,互助合作,這是很好的作法。

問:家父在氣怒之下,曾說:「我死後不要給我用佛教的儀式辦後事,我不學你們這些學佛人。」我聽了很難過,也不知家父往生後,應該怎麼處理?

答:學佛人第一要孝順父母,《觀無量壽佛經》的「淨業三福」,第一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學佛學得不好,讓人家看到起反感,令父母師長厭棄,這是我們學錯了,學的不如法,一定要反省,改過才行。他往生後,你還是要依照佛法的儀式來做,這是真正孝順。

問:我雖知緣生緣滅大概的道理,但要和父母親生死離別的時候,請問如何控制自己不傷心?

答:這個問題,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的很透徹。我們跟父母恩情特別厚,學佛之後,才明瞭超越輪迴的道理,明瞭往生淨土真正得永生的道理。所以,你應當用佛法勸導父母,同到一個目的地,這是好事情,你的心情自然就展開了。而且還可以跟父母約好,將來自己往生的時候,父母跟阿彌陀佛一起來迎接你。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同參道友先走的,也都會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這不是妄想,確實是可能的。所以,不要傷心,你傷心,過世的父母也會傷心。他一定會希望你用功,希望你在道業上成就,將來得生淨土。

問:父母得癌癥,請問如何勸他念佛?

答:你要把念佛的好處介紹給他聽,最好是講故事,特別是講近代的念佛人。在台灣,有很多念佛人瑞相稀有!

大概在六十年代,佛光山剛開山不久,星雲法師找我在山上辦大專佛學講座。晚上,我們帶著學生在池塘邊賞月,一位台南將軍鄉的長工,講了一個故事,非常生動,我們一生都不會忘記。這個故事是真的,是他親眼看到的。他的鄰居有一位老太太,非常慈悲,早年學佛,但神佛不分,到處燒香拜拜。老太太娶了一位媳婦,媳婦懂得一點佛理,就教她哪裡都不要拜,老實念佛就好。老太太非常難得,接受媳婦的勸告,就在家裡念佛,念了三年,預知時至。往生那一天晚上告訴家人:「你們先吃飯,我去洗澡。」兒子、媳婦非常孝順,還是等她吃飯,等了很久都沒有出來。家人去查看,最後看到老太太在佛堂,穿著海青站在那裡,叫她也不答應,走到面前一看,她已經站著往生了。這位工人跟我們講這個故事,他說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從這個故事我們就曉得,老太太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人人稱她是善人,她是十善具足,往生的條件夠了,所以走的那麼自在。

在美國,我們也遇到一樁事情,這是甘老居士的親戚。她的這位親戚也是老太太,在家裡燒飯、洗衣服、帶小孩。有一天早晨,老太太沒有準備早餐,兒子與媳婦就去看老太太,房門一打開,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仔細一看,已經往生了。尤其難得的是,老太太已經把遺囑寫好擺在床邊,而且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也都做好,自己後事都準備好了,這麼瀟灑!從這裡看,至少三個月之前,她就曉得哪一天走。她是預知時至往生,這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一心稱念,萬緣放下,具足十善。

為老人講這些往生的故事,他能夠聽的懂,別人往生走的這麼自在,一點痛苦都沒有,這是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