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徹悟禪師的十種信

一、信生必有死: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曾無一人逃得。

二、信人命無常: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

三、信輪迴路險:一念之差,便墮惡趣,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四、信苦趣時長:三途一報百千劫,再出頭來是幾時。

五、信佛語不虛: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六、信實有淨土:如今娑婆無異,的確現有。

七、信願生即生:已今當願,已今當生,經有明文,豈欺我哉。

八、信生即不退:境勝緣強,退心不起。

九、信一生成佛:壽命無量,何事不辦。

十、信法本唯心:唯心有具造二義,如上諸法,皆我心具,皆我心造。

1.信佛語故,則造後四;不信佛語,但造前四。故深信佛言,即深信自心也。

2.修淨業者,能具此十種信心,其樂土之生,如操左卷,如取故物,夫何難之有!——《徹悟禪師語錄》

二、費力少,收功大

1.我娑婆的鈍根,則染緣易就,道業難成;三阿僧祇劫,不退不轉,幾人能少。

2.所以釋迦無問自說,彌陀攝受,諸佛穪讚的念佛法門,既費力少,又收功大;但能念佛名號,一心不亂,就是往生彼國的善根福德因緣。
——《佛說阿彌陀經「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見解》

三、修淨業者的十種信根

若人修行,未能頓悟;當深植信根,不驚不動。

一者,信金口誠言,決定當生故。

二者,信自心廣大,具有如是清淨功德故。

三者,信因果如形影,決定相隨故。

四者,信此身形識及一切世界建立,如陽焰空華,無所有故。

五者,信五濁惡世,寒熱苦惱,穢相熏炙,不容一刻居住故。

六者,信一切法唯心,如憶梅舌酸故。

七者,信念力不可思議,如業力故。

八者,信蓮胞不可思議,如胞胎故。

九者,信佛無量身、無量壽、無量光,不可思議;如蟻子身、蜉蝣歲、螢火光,同一不思議故。

十者,信此身決定當死故。若人具有如是信根,舉足下足,無非念佛。——《西方合論》

四、三種真信

1.所謂真信者,第一要信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是未成之佛,隬陀是已成之佛,覺性無二。我雖昏迷倒惑,覺性未曾失;我雖積劫輪轉,覺性未曾動。故曰:莫輕未悟一念,回光便同本得也。

2.次要信我是理性佛,名字佛,彌陀是究竟佛,性雖無二,位乃天淵。若不專念彼佛,求生彼國,必至隨業流轉,受苦無量。所謂法身流轉五道,不名為佛,名為眾生矣。

3.次要信得我雖障深業重,久居苦域,是彌陀心內之眾生;彌陀雖萬德莊嚴,遠在十萬億剎之外,是我心內之佛。既是心性無二,自然感應道交。我之苦切,必能感佛之慈悲,必能應如磁石吸鐵,無可疑者。——《淨土警語》

五、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1.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歐即生了生脫死,便絕無企望矣。

2.然此法門如是廣大,而其修法又極簡易。由此之故,非宿有淨土善根者,便難諦信無疑。

3.不旦凡夫不信,二乘猶多疑之,不但二乘不信,權位菩薩,猶或疑之。唯大乘深位菩薩,方能徹底了當,諦信無疑。能於此法深生信心,雖是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

4.由以信願持佛名號,即能以凡夫心,投佛覺海。故得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印光法師文鈔》

六、佛號能轉五濁為五清

1.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2.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阿彌陀經要解》

七、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

1.一句彌陀,頭則公案,無別商量,直下便判。如大火聚,觸之則燒;如太阿劍,攖之則爛。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

2.任他佛不喜聞,我自心心憶念,請君不必多言,只要一心不亂。——《省庵語錄》

八、稱名等同持咒

1.顯密一體,身土不二,稱名無異持咒,教主即是本尊。大日遮那,同歸光壽;華藏密嚴,不離極樂。豎窮三際,橫遍十虛,阿彌陀佛!——《淨修捷要》

九、彌陀名號即是一真法界

1.阿彌陀,正翻無量,本不可說。本師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

2.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持名即始覺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阿彌陀經要解》

十、四字洪名該羅佛的無量德

1.心本無念,念起即乖。而眾生無始以來,妄想慣習,未易卒遣。今教念佛,是乃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復有多門,今此持名,是為徑路之中,逕而又徑。

2.因佛有無量德,今但四字名號足以該之。以彌陀即是全體一心,心包眾德,常樂我淨、本覺始覺、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百千萬名,皆此一名攝無不盡。

3.眾生學佛,亦有無量行法,今但持名一法足以該之,以持名即是持此一心,心該百行,四諦六度,乃至八萬四千恆沙微塵一切法門攝無不盡。——《雲棲法匯》

十一、佛號應眾生心而建立

1.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當知離卻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何處有阿彌陀佛名號?而離卻阿隬陀佛名號,何由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願深思之。——《阿彌陀經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