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來自於一心

有一心就會有定力,有定力就會生起大智慧,生起了大智慧,立刻會超越所有的違緣和障礙。

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佛法就有活法。現代人經常恐懼,就是因為把世間的事看得太重了。只有把物質看淡了,精神才能得到解脫。不要把一些事情看得太重了,隨緣就行。

按世間法來講,「計劃沒有變化快」;按佛法來講,一切都是無常的。好在變,壞也在變,你心裡要清楚,要有所準備。現在他對你笑容可掬,你心裡要清楚,一定會變。他對你凶狠的時候,也不用害怕,不久也會變。有了無常與空性的見解,就能解脫。如果沒有也不要害怕,忍一忍,一切都會過去。實在對治不了,就一心祈禱上師三寶。

有了智慧就能斷除迷惑,斷除煩惱,斷除痛苦,沒有什麼可怕的。但是我們經常做不到。心裡想的全是病了怎麼辦,老了怎麼辦,死了怎麼辦……顧慮重重,很難達到一心。心本身有力量,但是如果我們的心散了,力量就散了。

真正能一心祈禱,所有的一切障礙都會過去。但是一心祈禱是很難的。現在我們也經常祈禱,但不是一心。唯有一心才有力量。一心就是注意力集中在一起,這是非常大的能量,也是我們所說的定力——定中生慧。有一心就會有定力,有定力就會生起大智慧,生起了大智慧,立刻就會超越所有的違緣和障礙。這是佛菩薩的力量,也是自心的力量。你的注意力能放在一個對境上,比如放在觀音菩薩上,一心想著觀音菩薩,念著觀音菩薩,一心一意地將所有的心念都集中在一起,這個時候就能生起智慧。生起了智慧,很多問題都將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