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佛法,它跟我們生活完全融成一體。佛法改不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跟諸位說,不改變。佛法要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修行功夫不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能應用在六根接觸六塵之處,這個功夫不得力,這樣的修行不會成就,這是我們一定要記住的!佛法就在你生活當中,你需要改的是什麼?改你那個心,把你這個迷的心改成覺、邪的心改成正、染心改成淨。換句話說,你心地如果是覺正淨,你現在這個生活就是佛法,諸位要明白這個道理。

佛教給我們放下萬緣、提起正念——正念就是一句佛號,使自己在生活裡面,無論處順境或者是處逆境,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覺正淨。佛是教你覺正淨,因此佛當年在印度,印度人那種生活方式並沒有特殊地給它改變,只加上覺正淨而已。

佛法傳到中國,並沒有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意識形態,也是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學覺正淨就行了。這樁事情在《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尤其顯示得明瞭。《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些善知識,男女老少,代表各行各業,全是菩薩,全都是學佛,全都是修覺正淨,真正是大經所標榜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我們今天跟佛不一樣,就是佛覺,我們不覺;佛正,我們不正;佛清淨,我們不清淨。除這個之外,我們跟佛有什麼兩樣?沒有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