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往生的願力

到了晚年,尤其五十歲以後,你最好都攝六根,不敢說做到淨念相繼,但是起碼這六根,不要再向外接收太多訊息,要做最後衝刺。印光大師講,好事不如沒事,開始要收攝六根。管閑事都是用六根,臨終的時候突然間要收,收不起來。

往生所有的力量,都是透過佛法修學。日常生活給你的訊息,對往生都沒有幫助,人我是非而已。

如果你有志於往生,到晚年一定要把六根慢慢關掉。不要再接觸外境的剌激,不要再跟外界業力接觸。因為業力給你的快樂讓你貪愛,業力給你痛苦,讓你心理不平衡,對你都沒有好處。

你把六根關掉,業力對你衝擊降到最低了,就從源頭下手。第二,調伏你的執著,思想問題不大,但是思想跟執著結合就糟糕了。小乘是完全斷滅,用無常觀、無我,把執著完全破壞掉了,破我執。

大乘佛法是疏導,我們把執著疏導成一種往生的願力。黃河氾濫成災,你加以疏導灌溉良田。大乘佛法是轉識成智,不墮斷滅,你把所有的執著都斷掉,把生死業力的力量斷掉,但是有一個嚴重的後果,叫做錯損菩提,你的菩提心也沒有了。

大乘佛法是追求無上的菩提,西方的淨土。透過你的思想去引導執著,叫欣求極樂。你透過思想向外調伏感受,透過如理的思惟,改變執著,從對娑婆世界的執著,改成對淨土的執著。

淨土宗的執著是好的執著,我們一般不叫執著,叫做發願。其實就是執著,體性完全一樣,但是我們不安立這個執著這個名稱,叫做發起菩提心,發起往生的願力,我一定要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