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的面目

在美國的阿拉巴馬州有一條法令規定:星期日上教堂,不能化妝,不能戴假髮,要以「本來面目」去見上帝。

說到本來面目,世間上君子有君子的面目,小人有小人的面目,忠臣有忠臣的面目,奸臣有奸臣的面目。舞台上,唱戲的演員一出場,從他的臉上扮相,就可以知道他是飾演好人,還是壞人的角色。

人可以掩飾自己的面目,但偽裝的面目必然經不起時間的試煉,還是本來面目才能經得起考驗。佛教徒的修行,就是要識得自己的本來面目,所謂「若人識得娘生面,草木叢林盡放光」,一句「父母未生我之前是何面目」,禪師們花費數十年的時間尋找這句話的答案,也難以滿意。

但是,世間上有一些人很容易被外界誤解,因而扭曲了他們的本來面目;擁戴、邀寵、譭謗、批評、嫉妒,都能掩飾他人的本來面目。所以,人要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很難,要認識他人的本來面目,也不是容易的事。

玄奘大師因在「西遊記」中被丑化成膽小如鼠,遇事畏縮不前的人,但真實的玄奘大師是中國人的光榮,他在西行求法途中,歷經八百里流沙,一路跋山涉水,備嘗艱辛,他展現出堅苦卓絕的精神毅力,他是第一個把中華文化宣揚到海外的使者,甚至因為他的「大唐西域記」,使得受到回教和印度教入侵而毀滅的印度八大佛教古跡得以重現人間,這樣偉大的一代大師,卻被「西遊記」扭曲了本來面目,所以現在有人重編「玄奘西行記」,希望重塑大師的形象。

其實,大自然的一切也都有他們各自的本來面目。提倡環保的人認為綠色才是大地的本來面目,清淨的溪流才是河水的本來面目;從事社會服務的人士認為,和諧友愛才是社會的本來面目,公益道德才是社會的本來面目;提倡人間教化的人認為,每個人誠實、慈悲、平和,才是人間世事的本來面目。

靈雲志勤禪師說:「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蘇東坡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假如我們能夠找到自己的真心,那就是本來面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