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在自己的小念佛堂,只供一尊阿彌陀佛的小佛像,佛像後面,他老人家寫了一個大字——死。

這一張「死」字,我照相帶回台灣,我把它複印出來,印了很多。我把它貼在睡房,貼在我腳邊,我眼睛一張就看到,每天晚上睡覺,時刻刻提醒自己:我要死了。

我床角頭那邊,我供一尊阿彌陀佛的像,我一睜開眼睛就看到他。在睡房裡供佛像,這是不是不恭敬?你不想往生,臥房裡供佛像是不恭敬。我天天都想命終,我天天都希望佛來接引,臥房裡面供佛像是正確的,為什麼?提起正念。什麼是正念?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是正念。

天天想到「我要死了」,世緣自然就淡了,就放下了,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不再去想,是非人我也不去計較,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正念。

一般人對這個世間之貪愛放不下,這是什麼?沒有想到死到臨頭。一般人到這個緊要關頭,所謂是手忙腳亂,恐懼害怕;這一害怕一恐怖,馬上就輪迴去了,跟著業力輪迴去了,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所以要事先準備。

我每天晚上,一躺在床上,就想到「我要死了」,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到死到臨頭,我就不恐怖了,正如經上所講的,心不顛倒。

真正念佛人,床頭掛阿彌陀佛的像,或是貼阿彌陀佛名號,一躺在床上睡覺,就想到「我要死了」,常作如是觀,念念希望佛來接引,這就是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