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良機的吳引之

民國時,蘇州有位吳引之先生,是清朝的探花,探花是科考第三名——狀元、榜眼、探花。此人學問道德很好,相貌也很莊嚴。

他在民國十年的時候——就是1921年,曾經到普陀山法雨寺拜見過印祖。見印祖的時候說,他前生是雲南的一個和尚。當時寺院燒香的客人很多,就沒有多敘述,印祖也沒有詳細問他怎麼知道自己是雲南的和尚。

到了第二年1922年,印祖為了刻書的事情到揚州去,路過蘇州一個弟子家,因為吳引之先生就住在蘇州,所以印祖就順路去拜訪他。

因為印祖覺得,他都能知道自己前生是和尚,是不是他真的不昧往因,宿命通還有啊?但是等到見面談敘的時候,吳引之對前生的事情實際是完全忘掉了,從此印祖跟他也就沒有什麼往來了。

直到1930年,印祖在蘇州報國寺閉關的時候,吳引之先生協同李印泉、李協和兩位先生一起來拜訪印祖。印祖趁這個機會就問:你怎麼知道你前生是雲南的僧人呢?

吳引之就說:我二十六歲那年做了一個夢,夢中到了一個寺院,很明確地知道這是雲南哪個縣哪個寺院,所見到的那些殿堂房舍、樹木形狀,都非常熟悉,像平常見過的一樣。在夢中也自己認同自己是這個寺院的僧人。

等到醒了之後他還記得很清楚,就把那個寺院的樣子,殿堂在哪裡、樹在哪裡,一一地記錄下來。

後來有一位友人到雲南這個縣去做官,將他的記錄拿去比對,回信說:絲毫不錯。所以他就非常相信自己前生是雲南這個寺院的和尚。

印祖聽了之後,就勸勉吳引之說:「先生已經八十歲了,來日無多,應當恢復你前生做和尚的事業,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樣才不辜負你前生出家修持的苦功。」就勸勉他念佛,續上他前世出家的道業。

誰知道吳引之不以為然地說:「念佛有什麼稀奇呀?」

但印祖都很婆心切切,還是耐心勸他說:「念佛雖不稀奇,世間沒有幾個人去念。頂不稀奇的事情就是吃飯,而全世界沒有一個人不吃飯吶。那麼吃飯這件最不稀奇的事,你為什麼天天還要做?」勸導他念佛雖然不稀奇,但卻像吃飯一樣不可少。

吳引之聽了也不回答,但就是不肯念。並且吳引之還問旁邊同行的兩位說:「你們念不念啊?」那兩位同行的說:「我們念啊!」他還是不表態說要念。

等到十二月三十日那個夜晚,將點燈的時候,吳引之先生離開了世間,恰好滿八十歲。

你看這位吳引之前生能出家,還很有修持,所以今生感得大功名、大壽命。但是他今生只是盡到儒家的倫常,對佛法都不相信了。這豈不是大可悲哀的事情嗎?

我們這一世得到人身,又遇到淨土法門這出離生死的妙道,是非常幸運的,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並不是什麼人都能遇得到,可千萬不要錯過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