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觀經》當中,佛說:‘至心稱念彌陀聖號,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此「除」是指斷除,還是指轉換?倘若是斷除,那是否就昧因果論?有因必有果,造何因就感何果,縱使成佛也免不了的。如同釋迦世尊在世時,還會有身體的病痛及他人譭謗,這些都是釋迦世尊未成佛時所造的因,為什麼成佛之前沒有受報?那是因緣未具。雖佛受此報,但佛不會感到痛苦,因為他老人家是在表演給大家看的,讓眾生了解人人皆可成佛,佛也是從凡夫地而認真修行,慢慢有所成就,佛位不是高不可攀、遙不可及的境界。所以「除」不是指斷除而是轉換,把善惡業轉為淨業,轉為在修行上的增上緣。學生如此解釋,不知正確否?」

淨空法師答:你的解釋很正確。要知道「轉換」跟「斷除」的意思是相通相等的;轉換就轉變了,轉變就是前面的果就斷除了。但是「斷除」怕別人產生誤會。實實在在講,佛法裡頭講因果永遠沒有斷滅的,斷滅是一種特別強調,實際上是轉換、是轉變。譬如我們在學校念書,功課很好,考試及格升了級,從一年級升到二年級;一年級斷滅了,二年級生起。其實是轉換,從一年級轉換為二年級,是這個意思,不是斷滅之滅,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實實在在跟你講真話,永遠沒有斷滅,只有轉變而沒有斷滅,這才是正理。為什麼?了義經裡面,佛都是說「煩惱即是菩提,生死即是涅槃」;如果生死斷了,涅槃也就完了,煩惱斷了的時候,菩提也斷了。所以要曉得,煩惱斷了是什麼?煩惱轉成菩提了;生死滅了是什麼?是生死轉成涅槃了,是這個意思,這才是正確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