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字轉成心中的光明

【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慇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 (《楞嚴經》)

當阿難尊者被咒語所迷惑時,文殊菩薩用咒語把他救回來,救回來以後,阿難尊者一回到精舍,看到佛陀就非常傷心、頂禮悲泣;頂禮表示對佛陀的感恩,感謝佛陀的救拔;悲泣對自己感到悲泣,出家十二年了,心還是隨外境而轉,一點觀照力、一點調伏力都沒有。所以他悔恨自己在多生多劫以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

多聞當然指的是廣泛的學習,阿難尊者他出家以後,就作佛陀的侍者,佛陀去哪裡講經,他就跟在身邊;那麼阿難尊者有一個特點:多聞強記,記憶力特別好,過目不忘。所以在整個弟子當中,阿難尊者是多聞第一,有一句話描述阿難尊者是: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即便佛法的義理甚深廣大,但是全部流入阿難尊者的心中,所以佛滅度後的結集,是由阿難尊者和一些大阿羅漢在一起,將經藏結集出來。

在多聞的過程當中,他有一個問題,就是未全道力,他沒有從所聽聞的法義當中,去產生一種智慧的觀照。蕅益大師說:多聞沒有錯,你一個人學佛以後,不能夠說:我經典都不用看,門關起來、眼睛一閉起來,就開始修止觀。你怎麼修呢?當然先多聞,依教起觀嘛!所以錯不在多聞這兩個字,錯是在他多聞以後,沒有進一步的從一個聞慧,提升到一個思慧,沒有去如實的觀照,可以說是─只得到佛法的一個知識。佛陀說:諸行無常,哦!我知道了;諸法無我,我知道了!就這樣一個知道而已,心中沒有去把它消化,把文字轉成心中的光明,問題在未全道力這個地方,這是阿難尊者對自己的一個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