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學佛從哪裡學?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念頭。念頭要善、念頭要清淨、念頭要平等。

我在大眾當中,覺得我自己身份特殊,覺得我地位跟別人不一樣,這是不善,這不是善。總認為自己聰明智慧與眾不同、高人一等,這是煩惱,這不是智慧。我們看看世出世間的聖哲,佛菩薩應化在世間,跟眾生完全打成一片,這是佛菩薩。中國人是講世間法,重視世間法,孔老夫子是個代表。夫子一生的行誼,處世待人的態度是自卑而尊人,這是世間聖人。世出世間的聖哲,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如果你還覺得「我比別人高一等,人家都不如我」,你就不平等、不真誠、不清淨,你就迷了!總覺得自己比別人高一等,在佛法裡面講,這個人業障習氣深重。誰知道?佛曉得。

所以,做佛的弟子,就要把佛法裡面所講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做出來給大家看,這是教化眾生。你自己真正做到了,這是你的自受用,給別人看是化他。要認真去做,努力地去做。

學佛要知道:從哪裡學?從哪裡下手?怎麼樣成就?在日常生活裡面,充滿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處事待人接物,充滿了大慈大悲,那你是真樂,真正離苦得樂。所以學佛學什麼?就是「純淨純善」四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純淨,這是講「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純善,這是講「行」。

純淨的心、純善的行為,不夾雜毫分「不淨不善」,你就圓滿成佛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不離這個原則,我們掌握這個原則,就知道怎樣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