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解脫有六道眾生。六道眾生內有煩惱習氣,外面有五欲六塵的誘惑,起心動念善惡交雜,所以世出世間聖人設教就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好的教化,確實是惡多善少。縱然有大福德,往往造更大的惡業,這個因果的事實,讓我們看到之後感到非常恐怖。人間作帝王、將相,這些大福德的人,他福德的累積不是一生一世,多生多世累積的福德,在一生當中享這麼大的福報。如果在這一生當中,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要隨著自己煩惱習氣去發展,他就會造極大的罪業;福報可以說在很短的時間他就享盡了,然後惡報現前就墮三途。

這就好比我們世間一個人家一生勤儉,省吃儉用儲蓄了一筆財富,一筆相當可觀的財富。到中年以後發了,財富多了,吃喝嫖賭無惡不為,一、二年之間就把一生的積蓄用盡了。用盡之後,世間沒有人幫助你,也沒有人瞧得起你,就變成貧窮乞討,就好比是這個樣子。所以佛在一切經論裡,常常提醒我們、警惕我們,福要修不要享,享福沒有不造罪業的,而且比一般人造罪業決定要嚴重,無論從心理上、從行為上都非常嚴重。佛這一些教誨都是真切的、都是正確的,我們要細心去體會,然後才能夠真正發心依教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