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香港有一位很有錢的雷太太,每一年她都邀請我到香港去講經。從77年到88年,差不多十幾年的時間,我每年會到香港去一、兩次,最長曾經住過四個月,最短都不會少過一個月。

距離回歸還有一段時期,她就開始在加拿大買地投資。大概是1985年,我去溫哥華,在她的家裡住過。她買的地好大,那時候她告訴我,她已經買了七十多畝地。後來我碰到她,她告訴我,她又買了一百多畝地。哪裡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不久後她遇到車禍死了。當時是她自己開車,她大概有心臟病,送到醫院就死了。她先生則是受了傷。

她很有錢,就這麼走了,這個叫什麼?這個叫橫死!走的時候,手忙腳亂,驚慌失措,心裡一慌一亂一著急,佛號忘記了,跟阿彌陀佛的緣就斷掉了。

人生苦短,世事無常,我們天天造業,不知道自己有罪業,果報現前的時候,只好隨著業力去投胎,因此,念佛求往生,這一生當中唯一的大事,一定要把握現前的時間,這才靠得住。決定不可以想,我將來要怎樣怎樣,像雷太太都是想將來要怎樣怎樣,她買那麼大的地,她還想蓋道場。她發的心是好心,道場沒有蓋成,自己橫死。

世事無常,人生苦短,所以我們對於佛法的修學,一定要勇猛精進,斷惡要快,修善要積極,刻不容緩!我們要把握著每一分的光陰,要去幹了生死、出三界的大事。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一定要認真努力修行,念佛求生,不能等待將來,不能等待明年,明天都不能等,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