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通三世,佛法裡頭所說的「欲知前世因」,你要想知道你前一生種的是什麼因?「今生受者是」,你這一生的遭遇、享受就是的。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要想知道,你來世是什麼樣的果報,你這一生起心動念所做所為那就是。今生種的因,是來生果報;今生這果報,是過去生中的因,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過去生中沒有修財佈施,這一生當中得貧窮果報;過去生中沒有修法佈施,這一生當中得愚癡果報;過去生中沒有修無畏佈施,這一生當中果報就是短命、多病。因果報應就是這樣的。

既然是自己造的因感得的果報,當然自己能夠改造命運。怎麼改造?如果我們這一生有這些現象現前,我們就知道過去生中修行缺少哪一部分,現在可以補,認真努力地去學習。你要是勇猛精進,不必等到來生,這一生就能改變。所以人要是真正了解因果報應,他的心就定了——不會看這事情歡喜,看那個事情難過,不會了,曉得一切都是注定的!人的一生,「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還搞什麼?命裡有的,總是有;命裡沒有的,求不來。這是事實。

了解這個事實了,命從哪裡來的?命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我們定的。佛法承認有命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承認有,但它不是宿命論,不是定命論。命可以自己改造,為什麼?因為命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當然自己可以改。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這一生的享受,是前生所造的業因所得的果報;「命是自己造的」,這一生所造的業,就是來生的果報。佛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好!要曉得,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殊勝的果報。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現在不造西方世界的因,你怎麼能得到果報?西方世界的因怎麼造?真心切願、老實念佛。如果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信願持名,我今生造的因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因,那這個往生就有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