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說:「君子有造命之學,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天、地、人是所謂的三才,所以人是天地之代表者。天不說話,地也無言,只有我們人有言語動作。人生來的生命不是一定的,但也可說是一定的。怎樣說一定呢?好像我們分東西,你分一份,我分一份,這是一定的。怎樣說不一定?譬如你這一份你很快就用完,而我這一份完全不用,這就是不一定了。所以才說「君子有造命之學」。你生來並沒有人叫你去做惡,然而你做惡,如此一來就改變你的命運;你生來並沒有人叫你去做善,而你去做善,這也能超出命運。好像人走路,願意向東走,就會到東邊;願意向西走,就會到西邊。所以君子的命運是活動的而不是死板板的,一切都操在自己的手上,故說君子有造命之學。

「命由我立」,命是我的,我能造命、立命,我也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如你有病,若能小心點,就不會有生命危險,這皆由自己把握,非賴他人。本來你應有生死,輪轉於六道中,然而你能修道,能超出命運,能了生死,就是造命。

「福自己求」,你若修福就有福,修慧就有慧,能福慧雙修更好。此福是向裡邊求,反求諸己,看看自己有沒有德行?有,就有福,若無德行就無福。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小人盡向外找。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人遇飛災橫禍,多因亂講話而起。若盡吃肥膩或有滋味或魚肉雞鴨海鮮類的佳餚,享一時的口腹之慾,吃得太多就惹來很多病痛。吃時覺得很美味,但時間一久便慢性中毒,到時就無藥可醫。現在所有眾生肉裡都有一種毒,是無藥可醫。人一旦吃了畜生的肉,毒就跑到人的身上。若吃蔬菜,因其無生命,雖有毒質,但輕得多。肉類的毒是百分之百,而蔬菜只有百分之一,可以說是天淵之別。所以各位學佛法,不要貪好味、貪口福,這樣時間久了就可將毒排泄,而不會生怪病。這些話的意思各位要研究,現今的時代太壞,所以人人應大聲疾呼,盡量勸人戒殺護生。戒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