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間,現在人講遺傳,兒女的相有一點像父母,其實是不是遺傳?不是的,是那個神識來投胎的時候,他跟父母有緣,他才來投胎;沒有緣,不來!

有緣就生歡喜心,看到這個相他就喜歡,他那個時候念頭一分別、一執著,他就變成這個相,相隨心轉!

投胎那一剎那,那個相是自己心變現的,看到父母的相歡喜,他就想像這個相,他就變成這個相,是這麼來的。我們出生以後,在一生成長當中,我們的相貌會變,怎麼會變?因為我們心會變。

我們接受良好的教育,心地善良淳厚,這個相貌愈長愈端嚴,福相,有福!這個福固然有前世修的,有很多是這一生當中修的。你看《了凡四訓》就曉得,有很多人前生欠缺的,今生明白了,特別認真來修學,可以補過來。前生沒有福報,多修,到晚年福報就很大;前生短命,積功累德也能延年益壽,統統都起變化,可見得一切主宰是我們的心,不是外面的力量。

心是真正的主宰,身體健康長壽、幸福與否都是心在做主,這是真理,這是事實,一定要相信,一定要明瞭,修行從心地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