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頂禮法師。我心裡很痛苦,小時父母離異,我被判給了父親。父親對我比較冷淡,我前面的二十幾年不快樂。現在我和母親一塊住,有的事情我父親作的讓我感到很傷心。我該怎樣從父母離異,和父親的關係冷漠等帶給我的痛苦中走出來,樹立一個健康的心態,過好接下來的人生。另外我父親身體有病,該怎樣為他延年益壽?他對佛教很反感,認為這些宗教和勸人行善的信仰都是騙人的,世界上沒有多少好人。我深深地為父親感到擔心,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每個人的人生際遇是不同的。你生在一個離異的家庭,而且父母是這種情況,對你冷淡,你要從自身找原因,不要埋怨你的父親。

現在你學佛了,這就是一大幸事。學佛是讓我們當下有一個智慧的關照。我們的家親眷屬,人生的種種際遇都是夢幻泡影,都是空的,像做夢一樣。這些本身都是虛幻的,所以不要過於執著。

種種的不順,你把它做還債想,做消業障想。要以歡喜的心來接納這些。人生不好的際遇可能是我們覺悟的一個逆增上緣。如果我們沒有生命的這些逆境,可能我們還會醉生夢死,還可能無緣接觸佛法。

那麼,現在無論你的父親對你怎麼樣,你都應該對你的父親盡孝心。你父親有病你就為他祈福,為他到寺院去做普佛,為他做些善事,給他迴向。日常生活多關心你的父親,關心他的吃喝住行,讓你父親感到溫暖。

對佛教的反感也不能怪你父親,因為從小我們中國大陸接受的就是一套對宗教負面評價的教育。所以呢,大部分人對宗教不了解。但是這個要慢慢來。你讓他了解一下,佛教在說什麼?他不是說世界上沒有多少好人嗎?也不能說他講錯了。因為在這個世上,坑矇拐騙的事太多了,確實人和人之間缺少信任和互助的行為。

但是你要把自己做好了,用你的行為讓你父親感覺到你還是一個好人。那你這個好人是來自哪裡?來自相信因果,相信輪迴。於是他通過你的善行,你這個好人,相信佛法是一種讓人變好向善的信仰。能不能改變你的父親要靠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