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境貪執太大,壓力和痛苦就隨之而來

一份資料顯示:中國上班族的壓力高居全球第一,中國過勞死人數也高居世界第一,每年有60萬人因勞累過度而死亡。

國際醫學雜誌《柳葉刀》的調查顯示,目前每10個中國人中,就有1個罹患精神障礙疾病。該雜誌估計,中國罹患抑鬱障礙的人為6100萬。

為什麼中國人壓力過大、精神不健康?說到底,就是對外境貪執太大。我們的心總是不滿足,看到別人有什麼,自己馬上要擁有,甚至還想超過別人,這個時候,壓力和痛苦就隨之而來了。

有時候想想,眾生確實很可憐。每次到熙熙攘攘的大城市,我總有到了螞蟻窩的感覺,觸目所及,所有人都在為自我而奔波——我要快樂、我要成功、我要……很少有人想到幫助他人、回饋社會。可想而知,以這樣的心態去奔波,怎麼可能不痛苦?

美國搖滾巨星「貓王」說:「盡管什麼都嘗試過,可是我還是不滿意!」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說:「財富就像海水,飲得越多,渴得越厲害。」佛經中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求得不成,發生熱惱。」所以,貪執越大,痛苦越大,這就是無欺的緣起。

聊以自慰的是,在這方面,我還算可以。一直以來,自己對物質沒有太多希求,不管到哪裡,除了買幾本書,就沒有特別想買的了。我並不是炫耀自己修行有多好,一方面這出於天性,同時也與我的身份有關——作為出家人,本來就不需要太多。

既然痛苦源自對外境的貪執,要想遠離痛苦,就必須對治貪執。在此過程中,光說不練是不行的,必須拿出實際行動。就像一個病人,光是說治病沒有用,必須切實對癥下藥。

最近,記者逢人便問:「你幸福嗎?」我覺得這種調查意義不大,因為它沒有後續的實際行動。

由於長期的串習,要斷除對外境的貪執,必須下一番苦工。以在座各位而言,今天聽一堂演講遠遠不夠,下來以後,還要閱讀相關書籍並且深入思維其中的道理。

前段時間,有記者在微博上問我:「你幸福嗎?」我回答:「幸福。」記者又問:「你為什麼幸福?」我說:「因為我有滿足之心。」

這是事實,如果一個人內心有了滿足感,即使外在不盡如意,照樣會非常幸福。

美國盲人作家海倫·凱勒說:「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就是最幸福的人。」

在座各位一年365天都有光明,可因為不知滿足,並不覺得多麼幸福。或許有一天自己雙目失明了,那時才體會到:原來,能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這是多麼幸福啊!

南非總統曼德拉曾因反抗種族歧視而坐牢27年,他在回憶錄中說:「坐牢的時候,每天曬半小時太陽,這就是最幸福的事。」

對我們來說,曬半個小時太陽算什麼?只要願意,天天曬太陽都沒問題。因此,對比曼德拉的獄中生活,我們就知道現在有多麼幸福。

可惜的是,我們往往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沒病時不覺得什麼,一旦臥床不起,才意識到:以前沒病時多幸福啊,可惜那時沒有珍惜!現在和家人相處時覺得很平常,一旦失去了家人,才醒悟過來:從前闔家團聚時多麼快樂啊,那時卻沒有珍惜!

對智者來說,無需在外境上得到什麼,有了一顆隨緣知足的心,再平淡無奇的生活也能活出幸福和自在。

我看過《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一書。書中說,塔莎奶奶住在鄉間的農莊,種植花草,飼養小動物,自己紡線、織布、縫製衣服,過著朴素的田園生活,她的幸福令無數人羨慕不已。

在我的家鄉,有一位住山的修行人,這位隱士的幸福也是常人望塵莫及的。他在深山裡蓋了一間茅棚,除了一點乾糧和一兩套換洗的衣服,再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了。由於無需擔心被竊,他已經二十多年沒鎖過門了。在遠離塵俗喧囂的深山裡,他每天以誦經、禪修度日。

有一次我去探訪他,剛到茅棚前我就陶醉了:頭頂是藍天白雲,四週是鬱鬱蔥蔥的森林,不遠處,小溪在潺潺地流淌,到處是鳥語花香,自己似乎置身世外桃源,一切煩惱和不快都了無蹤跡。

所以,只要我們平息了貪慾,對現有的一切有滿足感,當下就能擁有幸福。對這個道理,有許多精闢的闡述。蓮池大師曾說:「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佛經中也說過:「無慾無求,身心自在。」

相反,如果總不滿足於現狀,就很難免於痛苦了。有些人月薪2000元,看到別人月薪3000元,馬上產生不平衡:「為什麼他掙得比我多?不行,我一定要超過他!」攀比心一產生,痛苦就隨之而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