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裡的按鈕在哪裡

某位老師說過一個故事:他是一個光頭,這在當地是很特別的,有一次妻子喊他名字,他沒聽到,情急之下妻子就喊他「禿子」。禿子在當地是很嚴重的罵人的話,他聽到後呆了下,覺察到心裡的某個按鈕被觸動了。這時妻子對他說「對不起」,他卻對妻子說,你以後就叫我禿子吧,哪天我心裡再沒有牴觸的反應了,就不用叫了。於是每次在大庭廣眾下,他妻子都會大聲叫他:「禿子!」雖然他感到滿臉燥熱,卻還是揮著手大聲回應說:「親愛的,我在這裡呢!」

有位孩子的母親也分享了類似的經歷,以前孩子每次挨了她的批評之後,為了泄憤,都會叫她壞媽媽。她開始時非常牴觸,孩子每次這麼叫,她就很不開心,還曾威脅孩子說,你再這麼叫我,媽媽真成壞媽媽了!孩子不理她,每次只要對她有意見的時候,都照叫不誤。突然有一天,她念頭一轉,發現自己一點也不生氣了。於是她對孩子說,你叫我壞媽媽也好,叫我好媽媽也好,媽媽聽到的只有兩個字:媽媽。當她放下自己心上的這個按鈕時,從此孩子也不再叫她「壞媽媽」了。她感慨說,孩子真是大人的老師,教會我放下對好壞的執著。

想想看,我們的心上有多少個按鈕,是別人不能碰的呢?如果碰了就疼,碰了就急,碰了就不舒服……那麼此時就要提起覺知,更深入地觀照自己,究竟勾動了自己的哪個隱痛?

每個按鈕就是某個心結,讓按鈕失靈,也就是破解了我執。如何讓按鈕失靈呢?就是直面它,反覆地按動它,直到它不再起反應。所以,我們不妨來玩這個按鈕的遊戲,把自己心上的按鈕按個遍。

這個心理學的療愈方法,其實也就是禪宗中的對治法。你越執著什麼,越放不下什麼,就越讓你面對它、穿透它,因為煩惱即菩提,痛苦是解脫。

我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按鈕?本質上還是不接納自己,不肯定自己,不相信內心本有的圓滿。六祖說過,「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在我們的清淨本心中,一切智慧德相圓滿具足,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撥開觀念、情緒、習慣、懷疑等執著的迷霧,讓一切自然呈現出來。

進一步而言,所謂的正面負面、是非好壞,也不過是一念之間,玩二元對立的概念是大腦最擅長的遊戲。當我們真正體悟到「不二」的真義時,所有心上的按鈕當即就不再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