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你要想身體健康,你吃東西要小心謹慎;你要想一生保平安,你的言語要謹慎。口業是最容易造的,要守著不妄語,不妄語對自己有大利益;要守著不兩舌,絕不可以挑撥是非,挑撥是非造的業非常之重!

家庭裡面挑撥是非,讓人家一家不和,要負因果責任;一個團體裡面挑撥是非,這團體裡頭不和,在佛教團體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的罪過是墮阿鼻地獄。佛在戒經裡面講,墮阿鼻地獄五個業因: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破和合僧就是喜歡挑撥是非。因此,僧團裡面縱然有些不如法的事情,我們見到了,敢不敢說?不敢說。為什麼不說?怕搞僧團分裂,我們說話的人有責任。我們見到這個事情的時候,只可以私下勸導,規過勸善,勸導不聽,我們離開就好了,絕不可以有一句話的批評。

為什麼不能批評?如果你在外面批評這個僧團,你會讓信眾對這個僧團喪失信心,這是破壞僧團,這個因果責任太大太大了!現在很多人不知道。

決定不可以傷人,決定不可以造惡業,縱然看到有些不如法的事情,我們不了解事實真相,不可以隨便下斷語。我們是肉眼凡夫,佛菩薩有許多行持,我們看起來好像都不如法,其實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