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樂是不究竟的,貪戀世間樂能不能離世間苦?佛在經論上教導我們,決定不能!為什麼?因為你的覺悟不能永遠保持,這一生縱然你有理性,不迷惑,你一轉世,到來生你就保不住。

今天,在這個社會上,作總統的、作國王的、擁有億萬財富的,都是過去生中在佛門修大福報,你仔細觀察他們,他們今生學不學道?能不能接著幹?頂多對佛法擁護,出一點錢,不學了!

宋朝的時候,有個九十餘歲的老和尚,他不求往生,只求轉世,臨終時對一個姓曾的信徒說:「你供養我很多,我給你做兒子好了。」他死了以後,果然投胎做他的兒子,這就是後來宋朝的宰相——曾魯公。他的官做到宰相,就算是當了國王,不算是成就,為什麼?一口氣不來,六道輪迴了。這個事情可怕,所以一定要覺悟。

自古以來,許多大修行人,一投胎轉世就享福去了,一享福就迷惑顛倒,這一迷惑顛倒就搞六道輪迴,這樣的例子多的是!你才曉得,了生死、出三界是多難。這一生是大修行人,如果不勇猛精進、不求往生,再一轉世就迷惑,就往下墜落,這種人太多太多,正史裡面都有記載。

譬如,在我們中國歷史上所看到的,蘇東坡是五祖戒禪師轉世,類似這個,《歷史感應統紀》裡面就有很多位,都是前生大修行人轉世來的,這一轉世,就不如前一世。

由此可知,這個轉世,是愈轉愈往下墜落,不能往上轉。往上難,往下容易,所以你要想到這些事情,才知道輪迴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