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語是說假話,欺騙眾生,對人沒有實話。人為什麼會有妄語?無非是貪圖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妄語是嚴重的煩惱,所以古來祖師大德勸人修行,頭一個要斷妄語。其他的煩惱容易斷,妄語不斷,就肯定你的妄想習氣一條都斷不了。

一個不妄語的人,他的言論不會有過失。為什麼沒有過失?他有智慧。常常妄語是煩惱作主、習氣作主,所以錯誤總是不能夠避免。

妄語是佛門的大戒,所以佛教我們不妄語。我們能做到嗎?做不到。什麼原因做不到?自私自利在作祟。我要說老實話,對「我」不利。《般若經》上一再跟你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為什麼還要堅固執著「我」?諸佛菩薩為什麼敢講真話?他「無我」。換句話說,他沒有利害,所以他講真話。

我們凡夫起心動念,頭一個就有利害,所以明知故犯。明知故犯是愚癡、是無明,你的損失太大了,你所得到的利益太小了。你損失大在哪裡?明心見性損失掉了,你看看這個損失多大!所以我們如果真正知道利害得失,你肯定會隨順佛陀教誨。

現在的社會,妄語成了風氣,但是,諸位一定要知道,你如果要想在這一生成就道業,一定要永離妄語,否則你就決定脫離不了六道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