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是什麼?佛把這個真相為我們說出,「苦空無常」。

這個世間,一切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假的,要徹底放下,不能有絲毫留戀。人生是一場夢,苦空無常,這要看清楚,這要看明白!如果你不覺悟的話,你這個「苦空無常」就沒完沒了,你不能夠脫離,你不但這一生要受,生生世世你都要受,而且一世比一世苦。

覺悟的人跟不覺悟的人,完全不一樣——不覺悟的人迷在這個境界裡頭,所以他搞生死輪迴;覺悟的人,他會想辦法超越。

能夠把「苦空無常」擺脫掉,這是個真正覺悟的人。覺悟的人叫修道,道是道路,脫離「苦空無常」的道路,去找這個道路。這個道路有沒有?有。實際上,這個世間學術是求這個道路的,乃至於今天的科技也是在求這個道路,宗教也是求這個道路。但是,是不是真的能解決問題?不能。

我們中國古德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如果真能解決,釋迦牟尼佛何必多事?佛是看到許多人都在尋找這個路,縱然找的很像很相似,也很不錯,但是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所以他這才來找我們。

所以要知道,佛大慈大悲,到這世間來應化,是為了幫助我們離苦得樂——幫助我們離開苦空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