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說,人生如夢幻。尤其當生命充滿著歡喜和快樂的時候,要把它當成是場夢,何其困難。沒有人想從美夢中醒來,更不消說視生命如虛幻了。如何分辨自己是在夢中還是清醒的呢?佛陀告訴我們,睡眠是由短暫的夢結合起來,而生命則是一場長而久的夢。你可能發現自己身處夢境而覺醒過來,但很快又再落入夢中。佛法中有提到,從人生大夢中清醒過來,這是指一個人終於了悟了自性。眾生如果沒有這種體驗,將永遠沉睡於人生的春秋大夢中。

修行讓久夢覺醒

我們總認為夢不是真的,而清醒的時刻才是真實的。但是當我們發覺身體本身,還有這個世界、生與死都是虛妄的,才明白睡著與醒著的時候,其實都如同夢境一般。

中國有一位知名的攝影師郎靜山,他把在黃河和長江所拍攝的照片,重新組合起來成為一種中國山水畫,整個畫面呈現出的意境,是由許多的片面交織相成。我們的心也是這麼地在運行,人生的經歷就像碎片般的儲存在潛意識之中。我們的記憶通常並不完整,而是支離破碎的片段,然在某一個時間或地方,這些片片段段就出現了,做夢時也是如此。

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牽動著情感與心中的迴響。就像印象派的照片,這些都不過是片段的表相,映現出個人的經驗、思惟和幻想。只有少數的人知道自己在做夢,而更少數的人願意從美夢中醒來。未見自性的人總以為自己是清醒的,覺得自我的生命是真實而沒有痛苦的。當他們察覺「我」是虛妄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已經做了好久的夢,充滿了痛苦的夢。

然而很少人能夠領會,必須經過認真的修行才能體認人生如幻的本質。僅僅聽我的開示、看一本書,或從知見和觀念上去理解是不夠的。很多人知道佛教講修行,但真正願意實地去修行的人很少,而能夠每天認真修行,從久夢中覺醒不再入睡,並見到自性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了。

夢虛妄而易逝

中國有一個很名的民間故事,叫做黃粱一夢。它是說,有一個年輕人進京趕考,想求取功名利祿。途中遇見一位老人正在煮小米粥。老人見他旅途勞累,就給了他一個枕頭,叫他歇息一會兒。年輕人躺下身後,就沉沉睡去,並且做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夢。夢中,他考中狀元,和公主成親,並做了朝廷的宰相。之後他還納受了許多妻妾,到了一百歲時,兒孫多得不可計數。

他享受著健康長壽和富貴榮華,乃至到了這般高齡,還不想面對死亡。畢竟時辰還是到了,兩個惡鬼把他抓到地府,因為他曾經濫用職權,侵佔公款,地府的判官處了他極刑,懲罰他上刀山、下油鍋,他遭受無比的痛楚,聲嘶力竭地哭嚎。就在此時,老人叫醒了他,原來小米粥已經煮好了。

雖然老人只花了兩小時煮粥,但年輕人的這場夢卻足足經過了一百年之久。光陰飛逝,不只是夢,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是如此。有時候,夢裡好像過了很長久的時間,但現實人生卻只經歷了幾分鐘而已。這種不同時間經歷的感受,在打坐時也會發生。當腿痛無法專心的時候,時間過的緩慢無比;而當腿沒有不舒服,心可以專注於方法上時,時間就過得特別快。

夢本身是虛妄而易逝的,而我們對於時間和現實人生的覺知也像做夢一樣。但是如果把醒著時的行為,看成如夢中行為般地不重要,那可真是錯了。或許我們不會因夢裡的事情而受苦果,但醒著時的行為所產生的果報卻是無可避免的。我們的言語和行為會帶來強而持久的影響,不像夢般容易消逝。這就是因果,也是業報的法則。

留意心念不造業

大多數人認為對於沒有付諸行動的念頭不需要負責任。我們都有過不好的念頭,但實際上並未真正去做。即使最慈愛的母親對於不乖巧的孩子,有時候也難免會起傷害的念頭。大致來說,那些不好的念頭雖然沒有違犯佛教的戒條,但對於一個菩薩行者,心存歹念等同於犯戒。很少有人在打坐時,會想去打人或殺人,但在睡夢或日常生活中,暴力和殺人的念頭卻會時而浮現。所有有心於定課修行,學菩薩道的人,無論在睡夢中或日常的生活裡,都應該將不好的念頭舍棄。

人在夢中往往有不好的念頭或做壞事情,因為這些想法早已存在於心中。但真正精進的修行人在夢中也不會做壞事,就像平時不犯戒一樣,這是意念與行為,也就是身與意的一致不二;而相反的,也就是身與意不一致的情況,雖然醒著的時候不犯戒,但夢裡仍有邪惡的念頭產生。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可以做說明,幾年前,我上課時突然遇上停電,班上的學生們情不自禁開始大叫或大笑。在黑暗中,他們潛藏的內心顯現了,因為在光亮中,他們懂得自我控制,但是在黑暗中,卻放任自己覺得自由解脫了。

盡管明白生命虛幻,如夢般不真實,但不論是人生的夢,或是在人生當中所做的夢,我們仍然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因為身體的活動是業,心理的活動也是業。比如說,如果你不知道身後有人,不小心踩到了他的腳,一定會道歉,在這種情形下,不會覺得自己做了什麼大錯事。同樣的,以菩薩的觀點來看,身體的行為不算嚴重,但是心念就很重要了。然而凡夫卻總是認為身業比意業嚴重得多。

我們要知道菩薩道重視心行,身體所造的業比起心的業來得微小。因此,我們應該留意自己的心念,並且對自己的心念負責任,同時讓內心保持單純、平和與寧靜,以認真嚴謹的修行,讓身心安定下來,日復一日,就能減少業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