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居士幫助往生者助念,會不會影響自己的修行?會不會背因果?我們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但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

淨空法師答:幫助別人助念,幫助別人往生,對自己決定有殊勝功德,這是好事情;而他的惡因惡果絕對不會跑到你身上來。大慈菩薩講:「真正能幫助兩個人往生,比自己修行精進。」佛說這些話,就是勉勵我們,一定要肯幫助別人。幫助別人第一殊勝,就是他在臨終時,幫助他助念往生。他往生就成佛了,你是幫助一個人去作佛。你喜歡幫助別人,自己臨命終時,就有許多人幫助你;你不肯幫助別人,嫌棄別人,到自己臨命終時,就沒有人助念,這是業因果報。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經上講得很清楚,在我們這個世界西方過十萬億佛國土。可是有人懷疑:我們在地球上往西面走,走去又走回來,也沒有發現。經上講的西方是娑婆世界的西方,何謂娑婆世界?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所以是這個大千世界的西方,不是地球的西方。大千世界太大了,過去我們想像的大千世界是銀河系,而黃念祖老居士說,銀河系實際上是個單位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報土,有多少個銀河系?十萬億個銀河系,這是個大千世界,這是今天科學家還沒發現的。

可能這樣說,還是不能斷除你的疑惑,但是不要緊,不管它在哪裡,我們有信號可以跟阿彌陀佛溝通,這個信號就是「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我們念這句佛號,就像打電報一樣,所以不管它在哪一邊,這個線路決定是通的。一定要老實念佛,到臨命終時,也不要去辨別方向,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你,決定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