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惡修善從哪裡做起?從心地,從起心動念之處。不能有行為,到了口裡頭說,變成行為,身體去造,那個業可重了。

我們天天在造業,從早到晚,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造多少業,自己都不知道!世間人總以為自己是好人,總以為自己沒有過失,只看到別人的過失。我常講,看到別人過失,就是自己最大的、最嚴重的過失。為什麼說見別人過失就是自己最大的過失?因為你把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全落在你阿賴耶識裡面了。這在佛法講是愚癡,你沒有智慧,你把別人所有一切過惡變成自己的過惡,這不是愚癡是什麼?

不學佛的人天天干,永遠沒有止境地在幹;學佛的人也不例外,也天天干。怎麼知道?你看看,閑談的時候都談些是非,我們就曉得,他把所有一切人的惡業、惡習氣、惡行全都藏在自己阿賴耶識裡頭,這是愚癡到了極處!

古大德常常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是《西方確指》裡面覺明妙行菩薩說的,何必把別人那些惡念、惡行放在自己心上,放在自己口裡頭?沒有必要。

我們修行修的是什麼?諸位一定要曉得,斷煩惱而已。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不知道自己修什麼,你功夫如何得力?修行,行是行為,修是修正,把我們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叫做修行。我們把別人的不善收藏在自己心裡,煩惱怎麼會斷掉?六祖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我們要真正做到不見世間過,我們的心才清淨,功夫才能夠得力。

世間人有沒有過失?有,不是沒有。所謂「不見世間過」,不是眼不見,是阿賴耶識裡頭不收藏這些垃圾——不收藏這些不善,這樣自己的心才能變成純善,才能變成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