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是無畏佈施?怎樣去做無畏佈施?

達真堪布答:無畏佈施是指在眾生身心不安、恐懼、害怕的時候,能夠幫助他消除這些感受。這一類的佈施叫做無畏佈施。愛護自他的生命,在機緣成熟的情況下保護眾生的生命,這也屬於是無畏佈施。比如愛護我們身邊的這些眾生——蒼蠅、蚊子、螞蟻、蟑螂等等。現在很多人家裡都有很多蟑螂,你可以愛護它們的生命,把它們放生,這就是無畏佈施。夏天蚊子來咬我們,那個時候我們能忍受,然後去愛護它的生命,這也是無畏佈施。

還有,我們都非常討厭蒼蠅,它飛來飛去染污我們的食物,但是我們可以忍受,然後將它放生,這也是愛護生命,做無畏佈施。隨時隨地都可以愛護生命。有時,我們發誓發願愛護自他的生命,雖然在實際行動上暫時還沒有落實,但是你有這種決心和願力,就相當於做無畏佈施了。每個人都可以做無畏佈施。在放生、護生的時候,哪怕你拿一元錢、一角錢隨喜,雖然它像一滴水一樣微不足道,但是一滴水一旦匯入大海,它與大海就是一個整體,也會和大海一樣無窮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