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名號當中,尤其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可以說是一切諸佛的總號,一切諸佛都可以稱為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什麼意思?這一句全是梵語,音譯的,翻成中國意思你就明白了,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或者翻作智慧,用中國字連起來你就知道了,無量覺、無量的智慧。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智慧?不全都是的嗎?所以他是一切諸佛的總號,念這一句佛號,所有一切諸佛全都念到了,一個都不漏,一切諸佛圓滿的智慧德相就在這一句名號當中,統統都包了。這個意思要懂,不必再念這個、再念那個、再念那個,用不著那麼麻煩,一個總綱抓到,全抓住了。這一句名號是一切名號的總綱領,名號代表法門,它是一切法門的總綱領,我們得認識它。總萬德成,這成就,這一句名號。但能一念念佛名者,即一念中,總念萬德。念念中念念萬德,真正不可思議。我們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能不念佛嗎?什麼都可以不念,什麼都可以放下,抓住這一句名號就行了。這個話是隋唐時代祖師大德所說的,不是一個人說的,大家共同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