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消業障的最好辦法

有的眾生,殺父殺母,出佛身血,五逆十惡,做盡壞事,惡貫滿盈,應墮惡道,多劫受苦。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軟語安慰,教他念佛。他被痛苦所逼迫,不能正念思惟。善知識告訴他說:「你如果不能思惟,但只開口稱念佛號就行了!」

臨終人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因為稱念名號的緣故,每一念每一念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命終的時候,他看見金蓮花呈現在眼前,剎那間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之中。(《觀無量壽經》)

釋迦牟尼佛前世曾投生為殺生無數的毒龍,舍利弗也曾生生世世投生為守財的毒蛇,然而遇到善緣即能覺醒。所以,不必為已曾犯下的惡業苦惱,若能念佛,眾罪頓除。

王鐵珊,通州人,前清曾作廣西藩台。當時廣西土匪很多,他曾設計圍剿,將土匪幾乎全部殺光。 四年前,他得了很重的病,一閉上眼,就看到自己在一棟黑屋子裡,那屋子又大又黑,有無數的鬼影,一齊前來逼迫,他隨即驚醒。過一會兒,再閉上眼,還是看到那可怕的情景,於是又被驚醒。這樣,三晝夜不敢合眼,整個人奄奄一息。

妻子勸他說:「這樣下去可怎麼辦?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鐵珊一聽這話,拚命念佛。念了一會兒,就睡著了,還睡了一大覺,鬼影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他的病也慢慢好了。從此他長齋念佛。

《地藏經》說:如果有人臥病床上,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有的夢見惡鬼,有的夢見家親,有的夢見自己走在險道上,有的夢見自己和鬼神一起遊蕩。天長日久,病情加重,睡夢中叫苦不迭,淒慘不堪。這都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有的難以了此殘生,有的疾病不能得愈。用世俗的眼光是難以辯明原委的。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消此業障的最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