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誠」與「敬」在念佛法門中佔有什麼樣的位置?

大安法師答:誠敬二字在淨土修持中所佔的位置非常重要,可以說有無誠敬直接關涉著能否往生。何以故?因為至誠念佛,方能感通佛力,帶業橫超。阿彌陀佛十八願中「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的表述,就傳達著以誠敬感通佛力即得往生的信息。往生極樂淨土不是靠我們的功夫,而是完全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才能成辦的。

誠如善導大師所云:「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既然是全憑佛力成辦往生,那麼能否感通佛力就成為往生之關鍵要素。怎麼能與阿彌陀佛願力感應道交呢?主要靠誠與敬。阿彌陀佛的願力是由真誠心稱性發出並真誠地積功累德而成就的。是故吾人信願稱名亦應至誠懇切。如是以吾人之誠感佛之誠,才能如磁吸鐵,感應道交,感應道交就能成辦往生之大事。

如果不能與彌陀願力相應,那往生一事便不可得了。是故淨業行人身口意三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念佛行人厭離娑婆,要從真誠心中去厭舍,欣慕極樂也要從真誠心中去渴仰。如是老實念佛,惟此為大。不為異解異行所傾動,堅一其心,便可成辦往生淨土之大事。證知誠敬二字乃淨業修持之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