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慈悲!請問一下,我們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當中,譬如說開車、做飯這種時候,面對因緣的時候,我們是提起佛號比較好,還是觀照比較好?

淨界法師答:你開車的時候觀照,你就發生車禍了。你觀照,你有本事一方面思考,一方面開車?危險!是不是?所以你如果是不用去思考的,你可以念念佛,但是你一般觀照的時候,最好是在佛堂,沒有旁騖的時候。

你不能一心兩用,你一心一用都不見得做得好,對不對?因為你對理觀可能是很生疏的。因為我們喜歡執著,喜歡攀緣,所以理觀這一塊對我們是比較生疏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在輪迴當中。所以你在開車或者要跟人家講話的時候,你頂多也只有提佛號,聽聽佛號的音聲沒有壞處。但是你修理觀,一開始要萬緣放下。你試試看,萬緣放下,你都不見得做得很好,何況是開車呢?

所以初學者要萬緣放下,你一天要抽出一點時間,如果你不會修理觀,你就老老實實地聽經也可以。因為你聽經,一個好的善知識,他講經的過程會引導你的心。你就順著他的思考模式走,他會施設很多的名言,可能也會講一些故事,增加趣味。總而言之,他會有辦法引導你,他的佈局會把你帶到那個意境去。如果你不會修理觀,你就先聽經,就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