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世不知道造了什麼業,應該如何懺悔

我們今生造的業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向佛菩薩發露,對不對?但是我們過去造了什麼業,我們不知道,所以佛菩薩,也想到這個問題,叫做「總相懺」。

就是「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個叫總相。就是我不知道我過去做了什麼,但是我合理地推論,我前生一定有做過殺盜淫妄的罪業,這個就不是別相懺。

別相懺就是說我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做了什麼事,我向佛菩薩發露,那我做錯了,我發願,我寧舍身命不再造作了,這個是別相懺,你針對你某一個特殊的個案來懺悔。

但是我以前造了什麼罪,我哪記得,那就總相懺,所以懺公師父,他的八十八佛或者三十五佛,他——南無普光佛!拜下去,他起來的時候——「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個是總相懺。

就是我不知道我什麼病,但是有一帖藥,是什麼病都可以治的,那就是這個法——總相懺,可以的!它沒有針對特殊的個案,但這樣子可以把你不知道的業給懺乾淨也是可以,這個叫總相懺,那也就是有別相懺、總相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