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是人今世惡業成就,或因貪慾瞋恚愚癡,是業必應地獄受報。是人直以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現世輕受,不墮地獄。

云何是業能得現報?懺悔發露所有諸惡,既悔之後更不敢作,慚愧成就故,供養三寶故,常自呵責故,是人以是善業因緣,不墮地獄,

現世受報,所謂頭痛、目痛、腹痛、背痛、橫羅死殃、呵責、罵辱、鞭杖、閉系、飢餓、困苦,受如是等現世輕報,是名為知。

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見如是人不能修習身戒心慧,造少惡業,

此業因緣應現受報。是人少惡,不能懺悔,不自呵責,不生慚愧,無有怖懼,是業增長,地獄受報,是名為見。

金剛經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阿難白佛言:有人事佛得富貴諧偶者,有衰耗不諧偶者,云何不等同耶?願天中天普為說之。

佛告阿難:有人奉佛,從明師受戒,專信不犯。精進奉行,不失所受。形像鮮明,朝暮禮拜。恭敬然燈,淨施所安。不違道禁,齋戒不厭。心中欣欣,

常為諸天善神擁護。所向諧偶,百事增倍,為天龍鬼神眾人所敬,後必得道。是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也。

不如法學佛者

有人事佛,不值善師,不見經教。受戒而已,示有戒名,憒塞不信,違犯戒律,乍信乍不信,心意猶豫。亦無經像恭恪之心,既不燒香然燈禮拜,恆懷狐疑。瞋恚罵詈,惡口嫉賢。又不六齋,殺生趣手。不敬佛經,持著弊篋衣服不淨之中,或著妻子床上不淨之處,或持掛壁,無有座席恭敬之心,與世間凡書無異。

若疾病者,狐疑不信,便呼巫師,卜問解奏,祠祀邪神。天神離遠,不得善護。妖魅日進,惡鬼屯門。令之衰耗,所向不諧。或從宿行惡道中來,現世罪人也,非佛弟子,死當入泥犁中被拷掠治。

由其罪故,現自衰耗,後復受殃,死趣惡道,展轉受痛,酷不可言,皆由積惡,其行不善。愚人盲盲,不思宿行因緣所之,精神報應,根本從來,謂言事佛致是衰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