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看這個世間的人,心理的染污、精神的染污、生理的染污,哪裡像個正常的人?

生在末法時期,我們現在的障礙、染污,可以說到了最嚴重的地步。一般人,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我們自己所造的業,哪是善、哪是惡,我們自己都沒有能力去辨別,這叫愚癡。不能辨別善惡、是非、真妄、邪正,甚至於連利害都不能辨別,這真正的愚癡!

世間苦難眾生多!只要是迷而不覺、邪而不正,都是苦難眾生。苦難眾生沒有正知正見,起心動念都是隨順煩惱習氣,換句話說,都是隨順自私自利、都是隨順貪瞋癡慢。隨順自私自利、隨順貪瞋癡慢,這個起心動念當然是業、當然是罪,《地藏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這些造的罪業要是遇到緣,果報是三途,只要你細心去觀察,有很多是花報!花報是在這一生。

你看看他自己,你看看他家庭,會有不幸的事情出現,一家人多災多難、多病多苦,這是什麼?這是現報,這是花報。你要是細心觀察,必然毛骨悚然,自自然然會警策自己要種好因——修善因,不造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