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論裡面,常常勸導我們發菩提心。發菩提心雖然很難,可是不發菩提心,就談不上修行。

菩提心的反面是迷惑,迷惑的人縱然有修,成就是很有限的。一定要破迷開悟!修行的功夫,全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毛病習氣,自己一定要知道,知道是覺悟,不知道是迷惑。 就以日常生活來說,有一點小小的不如意、不自在、不痛快,我們在習慣當中,都覺得這個無所謂,都沒有留意這些現象,哪裡知道,這些現象就是造業!

這其中的道理,不讀佛經的人不知道,未能深解義趣的人不知道。為什麼不高興?為什麼不自在?還不是分別執著。你要沒有分別執著,你哪裡會有這種心態?

我們讀《安世高傳》,安世高的同學,出家人,明經好施,死了以後墮畜生道,作龍王去了。為什麼一個修行人會墮到畜生道?人家供養的飯菜不合他胃口,他心裡有點不高興,就這麼一點點不高興,他墮落在畜生道。

我們想想,我們今天的德行比不上人家,我們的瞋恚心、分別心、嫉妒心、執著心,不知道比他重多少倍!他修的福報大,還能作龍王,想想我們將來會墮落到哪一道,這是值得我們深深警惕的。 要曉得,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在起心動念之處,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還有沒有愛好?還有沒有嫌棄?順自己意思的生歡喜心,不順自己意思生瞋恚心,這就造業了。

我們還有分別執著,我們還沒有放下,心裡面還有計較,還有是非,還有得失,還有好惡,這是道道地地的六道凡夫,這怎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