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很少接觸聖賢教育,生活在這個世間非常之苦——無論你是富貴人,或是貧賤人,你沒有辦法脫離苦海。苦海是什麼?迷惑顛倒、造業。現在社會人心不好,所想的、所做的,全是造六道輪迴因,怎麼能脫離苦海?眾生業力不可思議,業不是一生造的,生生世世,無始以來,如果不求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事情一生一世是決定解決不了的,為什麼?煩惱難斷!

六道裡面最嚴重的煩惱,情執,你能斷得了嗎?如果斷不了,三途苦報你不能不受——你想親愛之人,增長貪心、增長愚癡心;想不到,心裡難過,就增長瞋恚心,這是搞三途,造三途之業。我們內有「貪瞋癡」三毒,外有五欲六塵的誘惑,這個世間最好的方法都沒法幫助我們斷這些枷鎖、脫離苦海。所以釋迦牟尼佛以大慈大悲,以救度眾生的大願,他要生在這個時代、生在這個地區,幫助我們脫離苦海,幫助我們超越輪迴。

釋迦牟尼佛看到這個世間的眾生有一些真正覺悟了,知道這個世間苦,想出離世間,想永遠離苦得樂,但是找不到方法,不曉怎樣才能永遠脫離輪迴,這才出現這世間,幫助眾生脫離苦海。脫離苦海,當然這裡面得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你過去世有深厚的善根,就像阿闍王子與五百長者,為什麼?聽了之後,真正生歡喜心,這是你的善根現前。第二個是三寶加持,也就是諸佛如來的加持,冥冥當中加持我們,使我們聽了這個法門,很容易接受、很容易理解,能夠克服一切困難,依教修行。

我們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這個因緣希有難逢,你能夠深信不疑、你能夠真正發願,你就有福了,你這一生就可以脫離苦海——脫離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