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眾生,終極的目標,是教你念佛成佛。所以念佛這個法門叫究竟度、真實度,其餘的種種法門都是方便度。

佛度眾生,兩種人最好度。一種是上根利智,另外一種是下愚。上智之人,你一勸他,他就通達明瞭,沒有懷疑,就老實念了;下愚之人,你教他老實念佛,他就一天念到晚,什麼妄念都沒有,這兩種人最容易成就。最難度的是當中的半吊子,我們就屬於當中這一類,很麻煩。為了我們這一幫人,世尊天天說法,說了四十九年,辛辛苦苦,不能不把道理、方法、境界細細來說明。

我們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曉得放下有這麼多的好處,有這麼多的利益,這才肯放下。放下是大福報!這世間什麼人最有福報?懂得放下慾望、放下妄念、老實念佛的人最有福報。有很高的地位,有很多財富,那不是福報!現前雖然享受物質生活,你能享幾年?死了以後怎麼辦?三途六道去流轉,那算什麼福報?

心裡頭一個妄念都沒有,一天到晚憶佛念佛,這個人過幾年他就作佛去,這才叫大福報。念佛人要曉得,不肯放下,不能伏煩惱,不能消除妄念,那是自己障礙自己。同樣是一句佛號,為什麼別人念得相應,我念得不相應?這是自己一定要認真去反省。

持名念佛,印光大師教我們一個方法,那個方法實在是太妙了,可是看看自己能不能用得上。他用什麼方法?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常常想著:我就要死了,我馬上就要死了,只有這一句佛號能救命。用這種心情念佛,念佛可以得力,可以相應。人要死了,哪樣你能帶得了?一樣都帶不了。人要死了,還跟人爭什麼?還有什麼好爭的?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這句佛號就得力,你就老實了。聰明的人,他看破了,所以他的心清淨,能夠一心稱念。老實人,他聽話,教他怎麼樣他就怎麼樣,他不會改變,那個容易成功。

只有當中這一段人,他放不下,放不下就成了大障礙。念佛一定是放下萬緣,念佛堂堂主他的口頭禪,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正念分明,這個樣子念佛,就決定得生。印祖教我們把死字貼在額頭上,我們要曉得,這句話的真正用意:第一個是提高自己的警覺,第二個是叫我們放下萬緣。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沒有一樣你能帶得去!這是勸勉我們放下。

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功夫容易得力,有這個警覺的意念,你就會精進不懈,不敢將這寶貴的光陰輕易放過去。你將一生的命光拿去打妄想,你造作的是六道輪迴;你要是拿去念佛,那你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完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