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城市人生活忙碌,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匆匆又一個寒暑,匆匆又一個春秋,週而復始,能否叫時間停下來,好讓自己關心一下身心,策劃一下未來。如是一年復一年,轉眼又白頭,著實令人感慨萬分!

珍貴的光華,轉眼從指間溜走,不著痕跡,忙了一輩子,有多少事你想辦而還未實踐?告訴你們,不要等將來有時間才去辦,光陰永遠不等人,況且生命無常,大家都不清楚自己的生命有多長久,古德常說:今晚睡前脫下那雙鞋,不知明天還能穿上否,是故要常念生命無常,看準甚麼是人生重要之事,趕快去辦。有沒有聽過生死事大,所謂生死事大者,是說了生脫死,是人生之一大事,因為一息不來,下一世又要流落六道。不幸者將掉進三惡道,就算是親人眷屬,也不能代受,是故在我們一期之生命裡,最重要的事,就是要顧好自己的生死。照顧好生死是如是迫切,我們還敢浪費時間在無聊的吃喝玩樂等等事情上嗎?

若然我們不斷追求物質上的滿足,這是一種習性,須要切斷,否則變成一個循環,週而復始,不斷的重複又重複。生生世世極其量我們是打做一個又一個的酒囊飯袋,並且因為心識不明,我們會循著這一種習性來投生,說不定因為這一種習性,讓我們投生到更糟糕的地方,把每一生都浪費掉。

修學佛法,使我們明白因果之可畏,我們便不敢放縱自己,其實修善都來不及,那裡有時間去作惡業。既然大家都知道修行是人生最好的事,就不要抱著等待之心態,有空才去學,因為大家都不知那時才有空。有些人會說,我還年青,工作忙碌,等將來沒有那麼忙,例如退休時,才去學佛也來得及,但到退休時,不知又跑出什麼事情來,又是沒有空的藉口,及至白髮斑斑時,我們身心都累了,可能已在死亡邊緣,剩下來還有多少時日來修行呢?

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很難得的人身今已得,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佛法,如今也讓我們遇到了,我們豈能錯過此機會,白白浪費了這一期寶貴的生命。是故,我們要好好珍惜光陰,學該學的,做該做的,免得帶著一張空白紙去見閻王時,才發現一世人當中,沒有幹過什麼好事,沒有做過一筆有意義的事,到那時候,空遺憾又有何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