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很多,有人天的禪定、世間禪定,佛經上常講的四禪八定,這是世間的。四禪的果報在四禪天,四禪有十八層天,叫色界,四禪定是色界的因;八定還有四空定,四空定是無色界的定,比四禪更深。人間的定,最深的可以幫助你到欲界第五層天、第六層天。夜摩以上都要修定功,沒有定功你到不了。這個佛都知道,你修什麼樣的定、功夫多深、你到哪裡去,他知道。單單憑福報,沒有定功,最多隻能生到忉利天。所以四王天、忉利天不必修定,修福就可以去,修的真的大福報,人間沒有這種福,天上有,你就選擇到天上去了,就不在人間。定有邪定,還有正定。妖魔鬼怪有定,阿修羅、羅剎也有定,如果沒有定功,他幹那個不善的事情也幹不成功,都要有定。戰爭打什麼?打兩個主帥的定力,誰的定力比誰強,他就會打勝仗。

所以大善大惡他也有定。這些佛菩薩統統清楚,所謂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要沒有定那怎麼行!佛有定可以勝過魔,但是佛不在人間,佛在他方世界,今天魔來了,我們一般人的定比不上魔,這就受魔控制,就要遭難。如果我們真正依照佛法修行,我們的定力超過他,他就離開了,自然就離開。我們今天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定不行,干擾的事情太多,你有定力不受干擾。定在哪裡?定在這一句佛號,就是除這句佛號之外統統放下就不能干擾。干擾你什麼?你還有貪瞋癡慢疑,他就能干擾你;你沒有貪瞋癡慢疑,他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貪瞋癡慢疑好像打仗一樣,我們家裡有內奸,外面有強敵,他溝通,我們就沒法子了;我內裡頭沒有內奸,外面再強大他也攻剋不了。所以貪瞋癡慢疑要斷乾淨,自私自利要放棄,魔就不得其便。你還貪生怕死,魔有方法整你;我這身命不要了,魔他就沒有辦法了。沒辦法他就不來找你,不但他不欺負你,他還很尊重你、佩服你,你真能放得下,你真正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他佩服你。

所以聲聞有聲聞的禪定,緣覺有緣覺的禪定,菩薩有菩薩的禪定,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禪定。禪定都是一樣的,為什麼八萬四千種?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修禪定。那你就曉得,我們今天念這句阿彌陀佛,持名是不是修禪定?是的,我們是用執持名號修禪定。這個佛在《大集經》上講得很清楚,念佛是最高的禪定。經上講的是「無上深妙禪」,佛是用這個話來說,持名念佛是無上深妙禪,所以他能得定。事一心不亂是大定,理一心不亂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跟禪宗大徹大悟是同一個境界,跟教下的大開圓解也是同一個階層的。功夫成片是念佛人最低級的禪定,最低的,你決定得生淨土,真管用!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這叫功夫成片,這是最低級的,念佛三昧裡最低的。事一心不一樣,事一心就是見思煩惱斷了,他的境界跟阿羅漢平等,跟《華嚴經》七信位菩薩平等。那個功夫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他不是生同居土。所以功夫成片生凡聖同居土,這裡頭也有三輩九品,上輩往生這上三品,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自在往生。